2009-08-27

创意与山寨文化

许多人可能不认同山寨文化,在某些产品上“山寨"代表的是劣质,是仿冒,是低价。但是真的是只有这层的表象吗?
舟子从事山寨手机的行业已几个你年头了,我并不想为山寨做任何的辩解。但是在我的眼里看到了山寨文化的另外一层,那就是创意。这个创意不见得是产品本身, 延生到项目规划,产品设计,新功能开发,项目控制,生产制造,到产业的整合。这是一个全面性的产业革命。且容我慢慢道来。
    念书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越是调皮的同学,他的创意越多。往往老师为了这些学生头痛。因为创意与制度两者间是有些矛盾的。制度是为了大多数的人而设计,为了使工作能顺利进行或是保护群众的安全。但是创意必须是独特的,是单一的,是不同于群众的,这样的事就不一定能相容于制度中。 山寨文化也是这样的状况。
     最早手机公司的开发人员可能要有个100到200人才能开发一款手机,MTK公司提供了第一个创意《公版》,这样子让手机公司从原本的技术集中的市场能够转为资本集中的市场。只要有资本并不要太多的研发人员就可以做出一个成熟稳定的手机,手机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的成立,加大了手机的从业人员数量。有了这么多的开发人员就会有很多的想法出啦。这是就是手机功能的大演进。
    山寨手机又跟着提出了双卡双待机的概念,这个实用的功能现在是手机必备的了。但是当初提出的时候只有一些小厂愿意试试看,小厂必须找到产品的特点才能刺激销售量,所以有新的功能就马上试试看了。随着市场上的接受度越来越大,产品越来越成熟。大厂也把这个列为产品的必须有的功能。在原本手机设计的规范里这样的功能是不被允许的,应为又能造成系统的不稳定,但是新的创意是必须有一个地方试验。山寨机市场就是一个大的试验场所。在这里我们开发新的功能,在这里我们让新的功能稳定。
    为什么山寨机的价格可以比大厂低呢?姑且不讨论税务的问题,每个山寨机的公司每天都在做成本分析,如何可以降低成本。产业的紧密结合造就了低价的可能性,每一个公司都在自己的领域把成本降到最低,如此成就了低价手机。从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单独的核算成本到如此细的地步,有这么多的人在核算,比较容易达到最低的成本。这也是一种产业的创意。
     像舟子最近在规划如何能在1个月内出一台手机,从模具设计,人机界面到网路应用必须在一个月之内把手机交到客户的手里,这不是做不到的事,有机会再写一篇来讨论这个问题。总之,舟子觉得其实山寨的基本精神应该是创新,唯有不停的创新,山寨公司才能变成NOKIA.

没有评论: